Asian family enjoy their free time relax together at home. Lifestyle dad, mom and daughter watch TV together in living room in modern home at night concept.

給全家人的益生菌推薦:如何挑選、正確吃法與功效

對於人體健康,益生菌好處有很多,但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千千百百種,你分得清楚嗎?如果你不知道益生菌要怎麼吃、要如何挑選、益生菌種類,就讓以下內容來告訴你。

除了腸道保健外,益生菌其實還有許多健康上的功效。而你需要什麼功效的益生菌?這就要看益生菌要給誰吃。以下文章整理了益生菌的不同功效,可以根據自己與家人的需要來挑選。

一、益生菌是什麼?跟乳酸菌有什麼不同?

人類身體本來就存在著各類微生物,尤其在腸道裡更有大量微生物,而有些微生物可以為人體帶來益處,並維持菌種平衡,而這些有益的微生物就總稱為益生菌。

另外,益生菌與乳酸菌常常令人混淆,這是因為大部分的益生菌屬於乳酸菌。但其實乳酸菌的範圍很廣,指會產生乳酸的細菌,但卻不一定是對人體有好處的好菌。

而益生菌就像微生物中的資優生一樣,包含細菌、酵母等,要經過研究證實對人體有益的才會稱作益生菌。

二、如何挑選益生菌?

益生菌產品的菌株五花八門,菌數範圍也很大,往往使人難以分辨。而挑選益生菌的關鍵,就在菌種與菌數上。

1.菌數

挑選益生菌時,會建議選用菌數至少10億以上的產品,常見產品從20到300億菌數都有。

雖然有些益生菌產品標示的菌數高達500~1000億,但其實菌數並不是越高越好,真正的重點是最後有多少菌能在腸道存活下來。因為腸道能定殖的益生菌量有限,就算菌數跟菌種很多,也不一定能在腸道存活, 甚至可能會互相競爭。

要注意的是,有些廠商為了衝高菌數,而在產品中添加成本較低的腸球菌,腸球菌不只較難以抵抗胃酸,還在醫學上有很高的爭議。因此在挑選的時候,最好避免含有腸球菌的產品。

2.菌種

挑選菌種/菌株時則以以下這幾個菌屬為佳,包含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或布拉酵母菌(Saccharomyces boulardii)。因為這些菌屬的益生菌是到目前為止,醫學研究最深入的幾種益生菌之一。

常見的優良菌種包括嗜酸乳桿菌、比菲德氏龍根菌、鼠李糖乳桿菌等,對一般人來說都很適合,也要注意一下產品是否有添加不必要的調味。基於各國人在體質與飲食習慣上的差異,適合的菌種可能也不一樣,因此亞洲廠商如日韓台的產品,可能會比較適合一般台灣民眾。

三、如何吃益生菌才有效?讓益生菌最有效的5個方法

購買益生菌產品後,什麼時候吃、怎麼吃益生菌也很重要,而搭配正確的吃法就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1.避免空腹

一般來說,不宜在空腹的時候吃益生菌,以免過多的胃酸破壞益生菌,使這些好菌難以抵達腸道,建議每天固定時間於食用益生菌,以利菌種在腸道的繁殖。

2.搭配溫開水

耳鼻喉科醫師蘇育儀指出,吃益生菌的時候要搭配溫開水,水溫不宜過燙,免得殺死益生菌。另外也不能搭配茶、咖啡與抗生素,以免影響益生菌效果,如有需要使用的話要間隔一個小時以上。

3.長期食用

蘇育儀醫師表示,益生菌需要長期食用才會產生效果,只吃幾天是感覺不出多少變化的,至少要三個月才能見效。

研究也發現,需要每天服用100億菌數以上,並超過兩個月效果才較明顯。

4.補充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以幫助益生菌繁殖,所以平時可以多從食物中攝取膳食纖維,多吃蔬果與根莖類,將腸道打造成有利於好菌的環境。

5.冷藏保存

未食用完畢的益生菌,需要放進冰箱保存,以免變質,此外也要詳閱各家產品的包裝指示,留意細節。

四、益生菌有什麼健康功效?

益生菌除了促進消化、改善腸胃功能外,不同的益生菌可以提供不同的好處,也有不同的健康功效。透過使用特定的好菌,可能有助於提升健康。

1.可能改善便祕

許多人都為便秘所苦,尤其是一些腸躁症患者(Irritable bowel syndrome)可能會有長期便秘的困擾,但除了服用瀉藥、軟便劑以外,益生菌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註1)。

許多研究顯示,透過補充特定的益生菌,可能可以減少小孩與成人的便秘症狀(註2、註3)。可能改善便秘的益生菌包括長雙歧桿菌(B. longum)、釀酒酵母(S. cerevisiae),以及嗜酸乳桿菌(L. acidophilus)、羅伊氏乳桿菌(L. reuteri),植物乳桿菌(L. plantarum),鼠李糖乳桿菌(L. rhamnosus)和動物雙歧桿菌(B. animalis)的組合。

2.可能改善腹瀉

研究已發現因食物中毒和急性腸胃炎而引起腹瀉,可能可以透過益生菌降低排便的頻率(註4)。一項對34個研究的大型回顧發現,對於各種原因的腹瀉,益生菌降低了34%的風險(註5)。

研究顯示,一些特定的益生菌,對於以腹瀉症狀為主的腸躁症患者,可能起到改善。

可能有效菌株包括:凝結芽孢桿菌(B. coagulans),布拉氏鏈球菌(S. boulardii),以及幾種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和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菌株的組合。(註6、註7)

3.可能有助於心臟健康

血壓與膽固醇指數偏高的人面臨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服用益生菌可能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分析發現特定的益生菌平均上降低了壞膽固醇(LDL cholesterol)指數,並提升些許好膽固醇(HDL cholesterol)。(註8、註9)

可能可以降低膽固醇水平的益生菌包含: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長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和羅伊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reuteri)。

4.可能有助於免疫力

研究顯示服用益生菌可能會改善腸道菌種平衡,可能有助於身體面對過敏、感染與癌症。(註10)

值得注意的是,特定類型的益生菌可能對兒童的呼吸道疾病、濕疹及女性尿道感染有幫助。(註11、註12、註13)

可能有益的益生菌如下:鼠李糖乳桿菌GG株(Lactobacillus GG),捲曲乳桿菌(Lactobacillus crispatus),加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gasseri),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與長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

益生菌也被發現可能可以降低發炎,而發炎已知是許多疾病的風險因子。(註14)

在一項研究中,老年人食用加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gasseri),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和長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等,而他們的發炎指數降低,抗發炎指標增加,腸道細菌的平衡變得更像健康的年輕人。

5.可能有助於減重

健康與過重的人腸道細菌不一樣,而腸道中的細菌可能也會影響人體的吸收與健康。

動物和人體研究發現,某些細菌菌株可能會減少腸道吸收的脂肪和卡路里的量,可能可以促進腸道細菌的健康平衡,並可能減少體重和腹部脂肪。(註15、註16、註17)

可能的益生菌包括加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gasseri),鼠李糖乳桿菌GG株(Lactobacillus GG)以及鼠李糖乳桿菌GG株(Lactobacillus GG)和乳酸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的組合。

6.可能有助於心理健康

研究顯示益生菌可能有助於改善焦慮,抑鬱,自閉症,強迫症和記憶力低下的症狀,對廣泛性焦慮和與特定原因相關的焦慮均有效,也可以降低負面情緒,改善整體情緒。(註18、註19、註20)

可能有助於調節情緒,改善心理健康的益生菌包含:長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短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reve)、嬰兒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infantis)、瑞士乳桿菌(Lactobacillus helveticus)和鼠李糖乳桿菌GG株(Lactobacillus GG)。

五、給全家人的益生菌品牌推薦

(圖片取自:https://reurl.cc/3DMmrV)

也許你很關心家人的健康,但卻不知道從何下手。不如就從不同家庭成員的需求出發,將你的關心化作一份貼心的呵護。而關心家人之餘,也別忘了要好好關心自己的需求。

李先生:

身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整天都待在辦公室裡,也沒多少機會離開椅子,每天早餐吃蛋餅奶茶,午餐吃團購便當,最近常排便不順。

黃小姐:

除了身為媽媽以外,還是一個注重保養的女性,但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之下,有時候又上班壓力大,難免可能會對私密處健康造成威脅。

李小妹: 

身為都市小孩的李小妹,從小就是個過敏兒,尤其每到換季的時候,往往會難以適應環境變化,身體就會不太舒服。

(圖片取自:https://reurl.cc/O1mDbA)

李爺爺和王奶奶:家中長輩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腸胃中的好菌漸漸減少,甚至有時候會感覺排便不暢。

在這裡可以看到,家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而市面上益生菌產品又很多,難免會難以挑選,因此我們精選了五款益生菌產品,來幫助你挑到最適合的益生菌。

1.久坐+外食的上班族

推薦使用:大研生醫順暢益生菌

現在的上班族長久坐又外食,不妨透過益生菌來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

2. 注重保健的女性

推薦使用:樂伊妥益生菌膠囊

透過適合女性的益生菌來調整體質,是一個日常保健的好選擇。

3.易過敏兒童

推薦使用:益暢敏益生菌

益暢敏益生菌具有專利菌株,幫助兒童適應環境變化、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對於過敏兒童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4. 銀髮族長輩

推薦使用:景岳敏亦樂APF益生菌膠囊

對於家中長輩而言,如果透過益生菌來幫助調整體質、幫助消化,或許是個好選擇。

5. 全家日常保健

推薦使用:常順軍益生菌 日常保健

如果你沒有特別的需求,而是想給全家人日常保健的話,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菌叢生態就可以了。

適合對象:全家老小

六、小結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對益生菌有了基本的認識。而益生菌固然對健康有很多好處,但不管是使用哪種益生菌產品,都需要長期服用才會見效。除了服用益生菌以外,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才會事半功倍。

參考文獻:

Probiotics 101: A Simple Beginner’s Guide

A guide to the best probiotics

Which Probiotic is Right for You?

How to Choose the Best Probiotic Supplement

How to Pick the Best Probiotic for You

吃益生菌這5大錯別犯 搭配洋蔥、香蕉…有你不知的好處

挑選益生菌你需要知道的10件事

註1:Efficacy of combination therapy with probiotics and mosapride in patients with IBS without diarrhea: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multicenter, phase II trial.

註2:Contemporary meta-analysis of short-term probiotic consumption on gastrointestinal transit

註3:Efficacy of synbiotic, probiotic, and prebiotic treatments for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n childr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註4:Probiotics for treating acute infectious diarrhoea.

註5:Efficacy of probiotics in prevention of acute diarrhoea: a meta-analysis of masked,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s.

註6:The effect of a multispecies probiotic mixture on the symptoms and fecal microbiota in diarrhea-domina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註7:Bacillus coagulans MTCC 5856 supplementa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diarrhea predomina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double blind randomized placebo controlled pilot clinical study.

註8:The effect of a probiotic milk product on plasma cholesterol: a meta-analysis of short-term intervention studies.

註9:Long-term consumption of fermented dairy products over 6 months increases HDL cholesterol.

註10:Potential uses of probiotics in clinical practice.

註11:Probiotic supplementation influences faecal short chain fatty acids in infants at high risk for eczema.

註12:Effect of long term consumption of probiotic milk on infections in children attending day care centres: double blind, randomised trial.

註13: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2 Trial of a Lactobacillus crispatus Probiotic Given Intravaginally for Prevention of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註14:Lactobacillus gasseri KS-13, Bifidobacterium bifidum G9-1, and Bifidobacterium longum MM-2 Ingestion Induces a Less Inflammatory Cytokine Profile and a Potentially Beneficial Shift in Gut Microbiota in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Crossover Study.註15:Lactobacillus gasseri SBT2055 suppresses fatty acid release through enlargement of fat emulsion size in vitro and promotes fecal fat excretion in healthy Japanese subjects.

註16:Milk fermented by Lactobacillus gasseri SBT2055 influences adipocyte size via inhibition of dietary fat absorption in Zucker rats.

註17:The development of probiotic treatment in obesity: a review.

註18:Effect of Probiotics o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Functions in Animals and Humans: A Systematic Review.

註19:The effects of probiotics on mental health and 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in petrochemical workers.

註20:Assessment of psychotropic-like properties of a probiotic formulation (Lactobacillus helveticus R0052 and Bifidobacterium longum R0175) in rats and human subjec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