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trang-doan-1132047

3 分鐘快速認識穀胱甘肽功效、吃法、副作用及應該注意的事

穀胱甘肽 (Glutathione,又稱 GSH) 是一種人體由麩胺酸、胱胺酸和甘胺酸等 3 種胺基酸組成的小分子蛋白質。維持健康除了需要醣類、蛋白質與脂質等巨量營養素提供熱量與營養外,還需要各種微量營養素的協助才行,在眾多的保健食品中,榖胱甘肽便是近年來頗受關注的營養素之一。許多人會選擇穀胱甘肽來美白養顏、改善作息不穩定與健康困擾。

穀胱甘肽的功效

功效一:養顏美容,保持青春亮麗

目前保健市場上,穀胱甘肽是最熱門的美白產品,可以抑制黑色素形成,和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同時又因為穀胱甘肽能夠與維生素 C、E 一起作用,讓抗氧化效果加倍,讓你就算沒有化妝,也能維持紅潤好氣色。

功效二:幫助入眠,補充精神元氣

維持穩定的穀胱甘肽攝取,可以幫助紓解累積的疲勞,讓我們更容易入睡。身體穀胱甘肽含量高的人不僅入睡更快,而且醒來後感覺更加清爽。

功效三:促進代謝,滿滿健康活力

穀胱甘肽扮演人體排毒代謝的重要角色,因為穀胱甘肽可以用來作為抗氧化劑,而且維生素 C、E 都是透過穀胱甘肽來發揮作用。藉由穀胱甘肽加強身提排毒代謝的功效,維持體內機能的穩定,我們自然能隨時都保有充沛的體力與健康。

哪些食物吃的到穀胱甘肽?

雖然烹煮和殺菌可能會大幅降低穀胱甘肽的含量,我們依然可以從一些食物中攝取到穀胱甘肽,富含高濃度穀胱甘肽的食物有:

  • 生肉或極生的肉
  • 未經巴氏滅菌的牛奶和其他乳製品
  • 新鮮的蔬菜水果,例如酪梨、蘆筍

其他常見的食物如堅果、花椰菜、高麗菜、蘋果、芭樂、奇異果等也都吃的到穀胱甘肽。雖然前述的食物都找得到穀胱甘肽,不過最好的攝取方式當然還是以均衡飲食為佳,不用特意集中吃某一種食材而其他都不吃。

吃穀胱甘肽有副作用嗎?

目前的研究報告顯示,健康成人短期內適當地服用榖胱甘肽,並無顯著的副作用現象,是相對安全的補充劑,但長期服用安全性仍是未知數,還是要提醒本身對穀胱甘肽過敏者、體質較敏感者,使用前請先和專業醫生諮詢再使用喔!

另外若孕婦在孕期內服用穀胱甘肽,可能導致生出畸形兒的風險,因此不建議孕婦使用穀胱甘肽相關產品,避免發生嚴重的副作用。

吃多少穀胱甘肽才有美白功效?越多越好?或者打針比較快?

根據臺灣衛福部規定,如果是以圓酵母 (Torula yeast) 原料所發酵製成的穀胱甘肽,每日最高使用劑量為 250 毫克。若是一次服用超量的穀胱甘肽,容易增加人體出現不適的風險,甚至還會引發嚴重的副作用,如嘔吐、噁心、劇烈腹痛等情況,因此提醒本身對穀胱甘肽過敏者,或是體質較敏感者,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要依照產品建議的每日劑量使用。

又一般穀胱甘肽常見的劑型可分為注射型、口服型、外用型,注射型穀胱甘肽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美白針,由於穀胱甘肽美白針是以靜脈注射的方式直接進入體內,所以可以在短時間內吸收谷胱甘肽的成分,但美白針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因此需要透過專業醫療人員才能進行施打,加上研究指出長期使用高劑量的美白針,有較高的風險產生噁心、嘔吐、紅疹發癢等副作用,使得現在多數人已經開始選擇安全性更高,使用起來更方便的口服劑型穀胱甘肽

重點摘要

穀胱甘肽是維持身體健康和好氣色的重要元素,穀胱甘肽的功效包含養顏美容、幫助睡眠還有加強代謝,但千萬不能因為急著想要獲得這些功效而攝取超過每日建議劑量,孕婦也不建議使用穀胱甘肽。

Tags: No tag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