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精是什麼?誰不能喝雞精?雞精好處、雞精成分、跟滴雞精差別看這裡!

相信大家一定對雞精不陌生,它不但是逢年過節的常見伴手禮,在孕婦滋補、探視病人、補充學子營養時也是常常被提及的營養品。尤其在2020年,受疫情影響,雞精銷量也比往年同時期更好,可見「喝雞精能夠提高免疫力、補充營養」的概念已深植民眾心中。

然而,購買雞精時,許多人還是會疑惑:到底雞精跟滴雞精差在哪?雞精有什麼特殊成分或好處嗎?雞精這麼方便,可否取代雞湯?我該怎麼選擇雞精?接下來五分鐘,讓我們一起解開你心中的疑惑!

雞精是什麼?

想知道雞精是什麼,先來看看雞精製造流程!

「雞精」的英文叫做Essence of Chicken,顧名思義,就是萃取雞隻的精華!至於是怎麼萃取的呢?看下面這張圖就能理解了!

簡單來說,就是清理雞隻後,放在鍋子裡高溫高壓隔水蒸煮。蒸煮後,廠商會去除雞隻原有的油脂並且將雞精濃縮,然後在過濾步驟中去除雞經中的雜質,接著將品質標準化,利用焦糖色素調整成民眾熟知的咖黑色,最後再將雞精包裝、消毒

雞精的成分

由於雞精是由雞肉萃取而來,所含的營養當然就是雞肉中的營養。雞肉本身富含蛋白質,因此經過蒸煮、過濾後的雞精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中的小分子胜肽及胺基酸。

其中,許多知名雞精品牌都會強調產品中含有BCAA(支鏈胺基酸,Branched-chain amino acid)。支鏈胺基酸(BCAA)是骨骼肌主要胺基酸成分,在高溫高壓蒸煮雞隻的過程中,蛋白質會被轉化成小分子,支鏈胺基酸就是在此刻被轉化出來的。國泰綜合醫院營養通訊誌指出“支鏈胺基酸能作為肌肉能量來源、促進肌蛋白合成並減少分解作用,有助於組織建構及修復”,此一成分就是雞精常見「抗疲勞」功能的來源喔。

雞精、滴雞精誰比較營養?差異一次知!

許多人對雞精的印象就是「很腥」、「難喝」,雖然近來已有改善,然而還是有不少人覺得滴雞精沒有雞精的「怪味」,因而偏好喝滴雞精。那麼這兩個產品到底差在哪?

雞精、滴雞精差異:製造過程!

其實雞精、滴雞精都是使用雞為原料,萃取雞肉中的營養製成的,兩者的差異只在於「製造過程」。

由上圖可知,雞精比滴雞精多出「濃縮」的步驟,這個步驟使雞精的味道與雞隻有所差異。相對而言,滴雞精沒有經過濃縮,味道與原雞隻較為相近,因此民眾才會覺得滴雞精比較像雞湯,味道較能接受。

為什麼滴雞精比雞精貴?

既然原料相同,雞精甚至還經過濃縮,為什麼滴雞精比雞精貴那麼多?這其實也跟製作過程有關喔!

雞精的製作方法是「在鍋中隔水加熱」,以水萃取雞肉的營養成分;而滴雞精的製作方法是「蒸箱加熱」,是直接蒸煮雞肉,讓雞滴出體內的雞汁,也因此得名滴雞精。由於滴雞精萃取方式取得的產量較雞精少,因此滴雞精價錢會比雞精貴。

然而不論是雞精或滴雞精,每個品牌都會有製程上的不同(如離心脫油或靜置脱油、是否高溫高壓滅菌)等,步驟的不同也會導致價錢不同。讀者可以多加留意各個品牌公布的製程,以選擇適合商品。

雞精、滴雞精、雞湯,誰比較營養?

由上可知,雞精、滴雞精的差異在於過程不同,但原料都同樣是使用雞隻,所以營養成分是差不多的喔!那麼跟雞湯相比呢?雞精、滴雞精都是來自雞隻,那是否可以替代家裡熬煮的雞湯?

在知道誰比較營養前,先來看看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分析結果:

  • 蛋白質:同為100克,雞肉的蛋白質量有16克,然而同樣克數的雞精、滴雞精卻僅有8克的蛋白質,因此雞精、滴雞精的蛋白質成分遠低於原始雞肉。
  • 熱量:100克雞肉熱量有216卡;同克數滴雞精、雞精熱量約為34卡。

從營養分析結果可以看見,雞湯(湯+雞肉)本身營養成分是比雞精、滴雞精來得高的。

然而,目前營養界認為雞精、滴雞精的「支鏈胺基酸(BCAA)」經過高溫熬煮後,會比雞肉來得多,且熬煮後蛋白質分子也較雞肉來得容易吸收,因此對於無法咀嚼、食慾不佳、消化吸收能力不佳的族群來說,攝取雞精、滴雞精仍然有助於其攝取營養。

應注意的是,雞精、滴雞精有脱油的步驟,平時家裡煮雞湯卻不一定會有此步驟。因此,若有膽固醇問題的人,可以選擇喝雞湯時將油去掉,或是選擇雞精、滴雞精作為額外補充蛋白質的來源。

雞湯、雞精、滴雞精優勢比較

在這邊幫大家做個比較,讓大家在這三個產品之間能快做出選擇!

  • 味道:雞湯>滴雞精>雞精
  • 營養價值(總營養):雞湯>雞精≧滴雞精
  • 支鏈胺基酸量:雞精=滴雞精>雞湯
  • 易消化程度:雞精≧滴雞精>雞湯
    (取決於油脂量多寡,部分滴雞精品牌仍留有油脂)
  • 價錢:滴雞精>雞精>雞湯

其實許多營養師、醫院都建議除了「無法正常進食者」、「有額外需求者(如孕婦)」以外,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比起每天喝雞精、滴雞精,喝雞湯時將雞肉一起吃掉能得到更多元、完整的營養(如維生素、鐵質)。從正常飲食、作息中養精蓄銳才是身體健康的不變之道喔。

不可不知,雞精4大好處!

買雞精時,廠商常提出雞精的許多好處,讓人躍躍欲試,讓我們一起從科學的角度解析常見的4大功效,以及根據功效推薦適合飲用的族群!

  1. 增強體力、抗疲勞——推薦給常覺得身體疲勞者

許多文獻都認為,雞精有助於消除運動後疲勞,這也是許多雞精大廠牌主打的功效。那麼,為何雞精有這樣的功效呢?

其實這項好處已經廣被國內外實驗所接受。動物實驗證明,補充雞精後,在運動當下肌力較未補充前是有所提升的;而在運動後補充雞精能顯著降低因運動而提高的血乳酸、血氨、血尿素氮濃度(增加代謝),並且能顯著增加血糖。國泰醫院認為,主要是因為雞精中支鏈胺基酸的功勞。支鏈胺基酸參與能量代謝,進而成為了能量來源。

因此,食用雞精確實能夠「提高運動時的運動耐力」以及「緩解運動後的疲勞」,對於運動後想補充營養的人來說是個方便的好選擇。

對手術後食慾不振或是咀嚼困難的人來說,喝雞湯、吃食物原形會比較勉強,但這類人反而急須補充營養、增強體力,因此喝雞精不但好吸收、易入口,更是一個很好的營養來源喔!

  1. 調節免疫力——推薦給想提升“短期”免疫力者

動物實驗證明,攝入雞精的受試者在面對流感時,其免疫指數(淋巴求比例、自然殺手細胞活性)表現比未攝入雞精的受試者優秀。國泰醫院推論,這是因為支鏈胺基酸參與蛋白質的生合成,提供免疫系統細胞能量來源,最終促進了免疫細胞增生功能。

疫情當前,雖然喝雞精並無法直接抵抗、避免感染新冠肺炎,但在疫苗仍未上市的狀態下,保持良好的免疫能力仍是利多於弊的。「營養、運動、舒壓、好眠」是維持良好免疫力的四大方式,因此,除了調整生活作息外,在覺得自己營養不足時、營養失衡時,補充雞精仍不失為維持身體免疫機能的好方法喔。

  1. 改善精神疲勞、提升專注力——推薦給學生、上班族

2013年發布的“Effects of chicken essence on recovery from mental fatigue in healthy males”中,實驗者讓健康的男人部分喝下雞精、部分喝下安慰劑,交叉研究雞精是否真的對精神恢復有所幫助。最後結果證明,一週至四周後,有喝雞精的人在某些任務上反應時間確實較沒喝雞的精人快,因此證明雞精確實能夠改善精神疲勞、增強攝入者認知能力以及專注力

而在另一個實驗中證明,在連續兩週每天喝雞精後,雞精對於「承受生活壓力」的實驗者,在短期記憶方面是有助益的。

因此,對於每天早出晚歸、使用大量腦力的上班族以及學生來說,雞精雖然不能解決所有健康問題,但在早晨時若覺得疲憊、感覺會是面對很多挑戰的一天,喝瓶雞精仍不失為補充一天活力、改善精神疲勞的好方式喔!

  1. 提升母乳品質——推薦給親餵媽媽

對於有在親喂的母親而言,飲用雞精也對於寶寶與媽媽都有助益喔!

研究證明,飲用雞精後,母乳中有助於嬰兒成長、胃腸發育、免疫系統的「乳鐵蛋白」「上皮生長因子(EGF)」以及「轉化生長因子(TGF-β2)」品質會變得更好。同時,雞精本身緩解疲勞、提升專注力功用也會也會體現在媽媽身上,幫助媽媽調節情緒、減少忘東忘西的情況。

但須注意,有些雞精有額外添加食材,並註明孕婦、哺乳者忌食,建議購買前還是要審慎檢視外包裝。

注意!4種不適合喝雞精的人

雖然雞精有很多好處,但對於以下4種人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喔!以下四種人喝雞精前請多注意:

  1. 腎臟病患者

由於蛋白質會對腎臟造成負擔,腎臟病患者在食用主要成份為蛋白質的雞精時容易造成腎臟更大的負擔,因此若沒有飲用的必要,建議避免飲用。

  1. 痛風患者

對痛風患者而言,要注意每日蛋白質攝取量,以避免體內合成過多的普林。由於雞精產品中富含蛋白質成分,屬於中普林含量的飲品,根據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並不是完全不能飲用,但是要謹慎審酌飲用量。

  1. 楓糖尿症患者

楓糖尿症是一種是一種支鏈胺基酸代謝異常的罕見疾病,主要症狀為尿液帶甜味,通常在嬰兒、幼童時期就會出現病徵。由於楓糖尿症患者無法正常代謝支鏈胺基酸,本來就要謹慎控制蛋白質、胺基酸攝取,因此完全不需要補充雞精。

  1. 兒童、嬰兒

由於兒童生理機能尚未發育完全,腎臟通常在12歲時才會到發育完成的狀態,因此過多蛋白質會對兒童造成腎臟的負擔,建議透過食物補充即可。若有補充的必要,也請問過醫生,並且少量攝取。嬰兒的部分則建議完全不要飲用雞精

雞精怎麼服用/吃?

在確定自己不屬於不建議飲用雞精的人群後,若有補充需要,一天該喝多少雞精才足夠呢?

簡單一句話總結:若想補充,一天一瓶就夠了!

事實上,坊間雞精都已經將民眾一日透過雞精想需補充的營養控制在「一天一罐」的量內。並且,針對學童、孕婦、高齡者等不同族群,許多雞精產品都搭配不同藥材(如靈芝等)做出不同功效,讓民眾有多樣化的選擇。

然而,是否真的需要「每天都來一瓶」呢?

雖然雞精提神醒腦、緩解疲勞等功效大受上班族、學生族喜愛,但是雞精的熱量畢竟較食物低很多,營養素相較食物也較為單一,因此還是無法替代正常飲食成為人體營養來源。

若某天身體特別疲累、需要提升專注力,喝雞精是可能有幫助的。但是,這些好處都是短期的,他無法成為身體長期的營養來源,想要維持身體健康、營養平衡,還是需要透過好的飲食習慣、作息去維持喔。

結語

由於雞精易吸收、營養補充速度較快,對於有助於無法咀嚼、消化吸收能力不佳的老年人以及病患攝補充營養效果顯著,對一般人來說在有提神、緩解疲勞需求時,也是首選。然而,它畢竟還是一種營養補充的途徑,建議還是從日常攝取足夠營養會比每天喝雞精來的健康喔!

讀者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有關身體保健的資訊,可以從每日健康獲取更多營養保健的知識喔!

6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