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用了沒效果?PTT詢問度爆表的5大問題,你一定要知道!

吃豬腳、魚翅,真的能補充膠原蛋白嗎?

在過去,老祖先有「以形補形」的飲食觀念,也有不少人認為,攝取具有豐富動物性膠質的食物能有效補充人體內的膠原蛋白。然而,膠原蛋白裡大多是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非必需胺基酸,且豬腳、魚翅等脂肪含量較高,與其狂吃猛吃,飲食均衡反而更為重要。

一、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Collagen)又稱膠原質,是人體組織與細胞重要的結構性蛋白質,在體內約佔蛋白質的三分之一。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結構,扮演著如「床墊」般的角色,「纖維蛋白」提供皮膚的的支撐力,而「彈性蛋白」則能保持皮膚Q彈水潤的觸感。成年之後,人老化速度加快,也會漸漸流失體內的膠原蛋白,失去了膠原蛋白,人的肌膚也因此變得乾癟、出現皺紋。

二、除了改善皮膚老化速度,膠原蛋白還有什麼功效?

  1. 減緩骨質疏鬆

如果鈣質是維持骨骼穩固的水泥,膠原蛋白則是支撐骨頭的鋼筋。膠原蛋白是骨骼形成過程中重要的結構性蛋白,也有研究發現,適量攝取有助於增加骨骼質量,能提升骨頭生長的效果。

  1. 改善橘皮組織(Cellulite)

當皮下脂肪的突出物突出到真皮,造成身體局部的脂肪厚度與彈性不同、皮膚表現凹凸不平,而這,就是廣大女性們經常困擾的「橘皮組織」。

造成橘皮問題的成因有很多,其中真皮層膠原蛋白流失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補充膠原蛋白,也有益於橘皮組織的預防。

  1. 減緩骨關節炎

許多中老年人苦於的慢性骨關節炎,好發於膝蓋與臀部,經常會在肢體負重後(走路、站立)產生疼痛感。近年來,哈佛學者表示,在眾多膠原蛋白種類中的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能有效預防關節退化,而疼痛指數也明顯減少,其改善程度是葡萄糖胺與軟骨素的2~3倍。

三、【膠原蛋白PTT】PTT版上常見的5個膠原蛋白Q&A

  1. 使用膠原蛋白的營養品真的有效果嗎?

膠原蛋白是人體能自行合成的物質,以不同形式存在於我們的身體組織、部位。

與其依賴外力補品,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才是減少體內膠原蛋白流失的不二法門。同時,平日也可補充含有維生素C、鐵質、抗氧化物的食物,增加自體膠原蛋白的生成並減少破壞。

  1. 該選擇塗抹或口服的膠原蛋白?

根據科學人雜誌,目前不論塗抹或口服,能產生具體成效的相關科學報導極為稀少。

在塗抹方面,皮膚由外到內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而膠原蛋白主要存在皮膚的真皮層。若塗抹的保養品想被皮膚吸收,則必須先穿過表皮層,然而膠原蛋白是相當大的分子,想要直接穿過皮膚空隙是十分困難的。

而若口服膠原蛋白,理論上膠原蛋白一旦進入腸胃就會被分解成胺基酸小分子,而身體會再利用胺基酸合成各種蛋白質,但無法保證能為體內膠原蛋白的提升增加效益。

若要確實有效的補充膠原蛋白,可以採用針劑注射,將大分子的膠原蛋白直接打入肌膚。

  1. 幾歲開始補充膠原蛋白比較適合?

人體的膠原蛋白在18歲左右開始流失,25歲到達高峰期。若平時因生活作息不良、飲食不均衡,造成體內膠原蛋白大量流失,建議越早開始補充越好。

輕熟年齡階段適時補充膠原蛋白,能改善身體、促進新陳代謝;中年階段補充則能養顏美容,讓身體更有活力;老年後也助於延緩老化速度。

當然,維持良好的日常作息還是保養身體最佳解方。

  1. 懷孕哺乳適合補充膠原蛋白嗎?

人體每日會流失5公克左右的膠原蛋白,懷孕期為了提供養分給胎兒,則會流失更多。不論是在懷孕或是哺乳期,都建議多補充蛋白質。

而在購買前,除了特別注意市面上部分孕婦與哺乳媽媽不能食用的營養品,也千萬要留意補品的成份安全、天然性,才能吃得安心。

  1. 該如何選擇市面上的膠原蛋白?

營養師建議,在購買市面上的產品時,最好能購買標榜Pro-Hyp(P-O)二肽的產品,除了吸收狀況最佳,也有相關文獻指出Pro-Hyp能刺激皮膚細胞增生、膠原蛋白與玻尿酸合成。水解及具有二肽、三肽的膠原蛋白。你能選擇標榜水解以及具有二肽、三肽的膠原蛋白的產品,但必須注意是否特別含有Hydroxyproline的二肽分子!

四、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

正如前面不斷強調地,透過天然食物補充膠原蛋白才是有效達成目的的關鍵。

膠原蛋白主要的胺基酸有甘胺酸、脯胺酸、羫脯胺酸,而常見的豆類、全穀類、肉類、奶類、海鮮類都含有這些氨基酸。

特別要注意的是,植物含有的膠質並非膠原蛋白,因此是無法透過植物改善膚質的。

資料來源: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461&from=search

https://www.ptt.cc/bbs/BeautySalon/M.1570540442.A.6E9.html

http://microbiology.scu.edu.tw/MIB/wong/courses/inform/final/為棟/new_page_3.htm

骨質疏鬆不只要補鈣!5大營養配著一起吃補更快

https://www.medpartner.club/cellulite-treatment-liposuction/amp/

https://www.foodnext.net/column/columnist/paper/5111387414

膠原蛋白的6種功效及副作用(2種禁忌要留意)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3-30/119231

https://www.dayhealth.com.tw/blog/how-old-need-collagen

https://www.yannigo.com/baike-detail/2/4/216

https://www.dietician.com.tw/qna.asp?id=10

膠原蛋白的6種功效及副作用(2種禁忌要留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