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推薦

B群推薦品牌真的比較好嗎?小心5大B群迷思!天然B群幫你消除疲勞

B群好處與效用大家皆知,其推薦品牌在充斥生活壓力的現代社會中,儼然成為各大版面熱門話題。然而許多人光看廣告、聽信網路謠言便以為一顆維他命B群能幫助自己脫胎換骨,其實不然。

今天這篇文章要來告訴大家 B群品牌該怎麼挑選、哪些族群缺乏 B群、B群每日的建議攝取量等,避免大家落入 B群迷思的圈套中!

維他命B群是什麼?B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呢?

什麼是維生素B群?

維他命B群又稱維生素B群,是一組水溶性綜合維他命。B群是維生素(B vitamin)的總稱。以營養成分來看,它們在「細胞代謝」這塊扮演重要的角色。

由於維他命B群(維生素B群)在人體中做為輔酶,合成胺基酸與脂肪酸(能量製造),若是長期缺少維生素B2,生長狀況與生理功能將會受到影響!而先前提到維他命B群又屬水溶性,會隨著人體水分代謝而消失。因此,透過「補充保健食品」或「均衡飲食」能將失去的B群補回來,並與人體其他所需營養素相輔相成,維持良好的生理機能。

服用B群維生素對健康的好處

可能減輕壓力並增強情緒
B群維生素通常用於提振精神、減輕疲勞和改善情緒,一項針對215名健康男性的為期33天的研究發現,B群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改善人體的心理狀況。而另一項針對年輕人的研究也顯示,在90天內補充含有B群的維生素,確實可以減輕壓力和精神疲勞。

可能減輕焦慮或抑鬱的症狀
一項研究顯示,雖然B群維生素不能完全解決心理健康問題,不過補充含有維生素B12,B6和葉酸的B群維生素,並經過適當的治療,可助於改善相關症狀。

為什麼孕婦需要補充B群?B群推薦補充族群有哪些?

根據研究顯示,缺乏B群的孕婦,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高於一般人。懷孕期間,維生素B的建議攝取量大約是一般成人的1.5倍!而當中,葉酸(B12)與維生素B6扮演很重要的角色—B12幫助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更完全,而維生素B6能減輕孕吐的症狀,所以懷孕期間,建議多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

此外,產後媽咪若想在哺乳期間提昇乳汁的營養品質,也推薦適度攝取水溶性的B群、維生素C等營養素,來維持自己及新生兒的身體狀況。

除了孕婦外,這3類人也常缺乏B群:

B群推薦族群一:素食者

維生素B群中的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因此,不吃奶蛋類的純素食者十分容易缺乏B群,而嚴重的話可能影響人體造血功能,導致貧血。因此,針對這類族群,建議可於日常飲食外,適度服用維生素B群加以補充。

B群推薦族群二:經常飲酒者

酒精在代謝過程中,需要大量維生素B群輔酶加以協助。也就是說,長期飲酒十分容易造成體內B群的流失與不足。所以,推薦熱愛品酒、常需應酬的朋友,平時可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以供應身體所需。

B群推薦族群三:洗腎患者

由於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在血液透析過程中,容易被快速消耗、移除。洗腎患者往往需採取低蛋白質飲食,這會造成維生素B1、B2、B6、B12的攝取不足。所以,建議洗腎患者醫師評估下,增加B群的攝取。

醫學專家為你解析5大B群迷思

網路上常常謠傳各種B群迷思,而許多臨櫃諮詢的客人也常常開口就說「我要B群」,事實上,需不需要吃B群,必須考量「生活作息」、「飲食型態」、「健康狀況」等等。以下要來請專業醫師為各位解答B群在各大社群版上(PTT, Dcard, Mobile01)熱烈討論的效用,看看是否屬實。

【B群迷思1】晚上不能吃維生素B群?

廖仁睦藥師說明,維生素B群什麼時間吃都可以,並可依照每日補充建議量有助睡眠

B群主要是在幫助新陳代謝、補充體內的不足,從藥物吸收和作用原理來看,B群一整天都會在體內協助代謝,因此任何時間服用都不會影響睡眠,甚至依照每日補充建議劑量服用,反而有助改善睡眠品質。

因為B群中的B6具有穩定神經、消除焦慮之效果,並可協助合成血清素,進而幫助睡眠;B3則可減少失眠患者夜間醒來的次數;B12也能維持神經系統健康並幫助入眠,因此沒有晚上不能吃的限制。

【B群迷思2】咖啡配B群,提神效果真的會加倍嗎?

咖啡不但會加快人體的血液循環,也會加速消耗維生素B群。因此,「B群+咖啡」不但無法達到讓提神效果,反而會讓人越感疲憊!若你是習慣喝咖啡的朋友,建議服用B群時,最好能與喝咖啡的時間間隔30分鐘到1小時。

◎英國食品標準局(United Kingdom Food Standard Agency)對咖啡因攝取量之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 mg為原則。

【B群迷思3】吃維生素B群能驅蚊?

目前並沒有任何臨床醫學研究能證實說維生素B群能驅蚊或殺蚊子,因此,網路上謠傳的「去藥房購買維生素B群,將50顆B群藥丸壓碎,加水稀釋並噴灑至皮膚」的說法是無中生有!

【B群迷思4】在同價格的狀況下,維生素B群劑量愈高愈好?

如果劑量過高容易造成腸胃不適、腹脹、噁心感等副作用。柳朋馳醫師提醒,請消費者不要覺得維生素B群劑量越高、價錢愈低就愈好!

以醫師用藥來說,治療性的劑量為每次1,500mg,多針對懷孕、糖尿病患者、神經發炎、感染型的發炎如顏面神經麻痺、腰椎麻痺者,就會開給患者B群作為輔助用藥,因其有助舒緩神經系統發炎造成的不適。

【B群迷思5】吃維生素B群後,尿液一定會變黃黃的?

會使尿液呈現黃綠色螢光的是維生素B2,如果攝取的B群不含B2,則尿液不會變黃。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維生素B群」包含維生素B1、B2、B6、B12、葉酸、菸鹼酸、泛酸等維生素;其中會讓尿液變成黃色的維生素為B2(核黃素Riboflavin)。

而事實上維生素B群中,除了維生素B2外,還有會使尿液微微變紅的B12,不過只要成分不含二者,就不會有尿液顏色改變的問題,因此市面上有B群銷售話術說:「小便不會變黃的B群,表示能完全吸收」是錯誤的。

打破B群品牌迷思,B群推薦產品條件

報導曾指出,一顆號稱頂級的綜合維他命賣20元,結果賣得盛況空前!」台北市開業藥師柯明道一針見血地說,國人對藥品普遍存有「愈貴愈有效」的心理因素,市面上較為物美價廉的維他命反而乏人問津,實在弔詭。以下要為各位從專家的角度切入,看看購買B群推薦品牌有哪些注意事項,並分析B群產品條件要怎麼看才是正確的。

B群推薦品牌迷思,貴才有效

柯明道分析,民眾往往認為維他命B群「貴才有效」。這讓廠商走高價路線,在外包裝多下工夫,以高格調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此外,廠商在販賣維他命時,除了基本的管銷費用外,一部分是廠商給下游通路抽佣的利潤,或是直銷人員的業績成本。

一名曾藥師表示,目前廣受消費者熟悉的維他命廣告產品,在藥局所獲的利潤不到5%,有的維他命產品為達到銷售目的,甚至給藥局通路3、4成的利潤抽成。

柯明道藥師也舉例說,維他命原料便宜,若是在「1瓶100顆售價約100元」與「100顆瓶裝售價50元」兩個挑選推薦的B群品牌,平均每5個客人就有4人仍然選較貴的產品。

市售的B群推薦品牌多的眼花撩亂,B群保健食品該怎麼選

1. B群推薦選擇一:天然B群,減少身體負擔

目前市面上的維他命B群絕大多數為化學合成之純化維生素與無機礦物,包括屈臣氏、康是美常見的美國、日本品牌。

有的維他命B12是從死去及有菌的乾牛肝磨製而成,這些肉質充塞著種種的類固醇、抗生素、生長荷爾蒙及殺蟲劑等。

研究顯示這類礦物質有 99% 是人體不能吸收的,於是一些生產商便加入消化酵素及分解物,「強迫」人體吸收這些外來物質,甚至產生風險。

若預算充足,挑選天然B群的功效(吸收率)更勝於化學合成—「天然原料的吸收率以及在人體發揮的效果比合成品好,其中最大的優點即是與食物相近。」

2. B群推薦選擇二:減少賦形劑的攝取,以膠囊為主

藥品的賦形劑,就如同食品的添加物,除了藥品主成分以外,在藥品中添加的色素、潤滑劑等都是賦形劑。舉例來說,它們可以讓藥水喝起來甜甜的,控制藥錠慢慢在腸胃釋放。

值得注意的是,乳糖不耐症的人,應該避免吃利用乳糖當賦形劑的藥品,以免拉肚子。美國也曾有 105 個兒童因服用磺胺藥死亡,主因是含有兒童不應食用之助溶劑(diethylene glycol)。

小知識: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明定藥品包裝或說明書需標示所有的賦形劑,並建立添加物資料庫,民眾可直接上食藥署網站查詢

3. B群推薦選擇三:搭配 鋅、鐵、馬卡/瑪卡效果,功效加乘

依國民健康調查,男性多數都有缺鋅問題,因此若可於攝取維他命B群(維生素B群)一起補充。

以女性來說,因為月經關係,多數都較為缺乏鐵質,因此可選擇含鐵的維他命B群(維生素B群)來做補充。

小提醒:並不是說男性一定缺鋅;女性缺乏鐵質,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補足自己需要的營養素,才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標喔!

4. B群推薦選擇四:標註原廠出處、SGS檢驗

這邊想推薦大家比較常見的維他命B群認證檢驗,符合越多的,當然保證就越多:

  • 猶太 Kosher 認證
  • Halal 清真認證
  • Non GMO 非基因改造認證
  • SGS 檢驗
  • HACCP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認證
  • ISO22000 國際通用的食品安全認證
  • 專利原廠認證授權(如法國原料廠Lalmin)

3個問題辨別B群真實需求,挑選適合你的B群!

這邊整理幾個各大社群網友提問的Q&A,來為大家建立對B群的正確知識!

Q1. 『ppt網友』:長期吃維生素B群,是否有副作用

A1:會,B群若攝取超過劑量便會危害身體

單一種維生素或礦物質補充過多時,會產生排擠效應。 舉例來說,B6與治癲癇藥服用時會增加癲癇症狀;服用B12會降低抗愛滋藥物的效果。

此外,根據研究指出,過量的B6會誘發骨折、肚子疼、神經皮膚損傷等症狀;過量的B12可能會導致拉肚子、周邊血管阻塞,也可能會引起過敏。

那多少是過量呢? 大家可以上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行查看劑量喔!

◎ 一般市售的維他命B群像是DHC、克補等都含有B6與B12,不過別擔心,裡頭維生素B12與B6的日含量都低於警告值。

詳情可看商品資訊:DHC 維他命B群

Q2. 『ppt網友』:有推薦的B群品牌嗎?

A2:先從商品規格分析,針對自己所需最重要

正如前面文章提到的,B群推薦品牌多如牛毛,最重要是符合這幾種規格:

1. 天然B群

2.驗明專利原料的複方

3.以膠囊為主

4.搭配 鋅、鐵、馬卡/瑪卡

5.標註原廠出處、SGS檢驗

而根據網友們對各大維他命B群品牌的評論、網站商品的評價等,我們總結了3個推薦的B群牌子:

1. 天然酵母萃取品牌— LALMIN® 

法國利用生物載體啤酒酵母(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 用先進技術在含有維他命的培養基中發酵萃取培養,經滅菌後再以噴霧乾燥的方式精製而成,特殊製程也使它被人體吸收的機率提升。

2. DHC 維他命B群 

此b群價格親民,並在配方中添加了「肌醇」的成分,供給腦細胞營養,且能改善胰島素分泌異常、失智症、內分泌異常等疾病。對女性來說,攝取肌醇也可以使卵子發育更為成熟,增加受孕的機會。

3.克補 B群+鋅

「克補」是男性調整體質的好幫手!對男性而言,「鋅」是有助男性增強體力,而適度補充含鋅食物有助生殖能力。

​除了鋅以外,綜合全素配方,此B群也加入了維他命C和E,非常適合飲食不均衡、內分泌失調、容易疲累的男性用來調整體質。
參考資料:市售維他命B群 / 維生素B群品牌比較

Q3. 『ppt網友』:斷食時間是否可以吃維他命或維生素B群?

A3:可以,B群能幫助粒線體充電,傳輸能量

 斷食期間是可以補充B群的!人體在斷食期間所缺乏的熱量可以從體脂肪來彌補,不過若是要維持生理機能只能從食物獲得!而維他命B群如上述提及能幫助三餐不正常的人,補足沒有從食物獲得的B群營養素。 

有關熱量攝取的話, 一般來說營養補充品含的熱量是微乎其微,比較需要注意 的是「藥品賦形劑」。若是裡頭含有大豆卵磷脂這種有疑慮的補充品,則盡量不要在斷食期間內吃。

總結

維他命B群主要有8種,從B1到B12各自有不同的功效,能幫助人體改善生理狀況,補足所需營養。正常來說,人體能靠日常進食補充B群,不需要特別買維他命B群來吃,但針對現代人三餐不定時、大魚大肉的情況來看,適當適量的補充B群是有益人體的!

但還是要注意,單一種類的維他命B攝取過量的話,會導致副作用,而吃B群時也要注意不要混搭飲品,舉例來說維他命B9(葉酸)若與紅茶或綠茶搭配,會降低B9本身效果,此外,酒精也會讓維他命B3的潮紅反應更加明顯。
若是各位想要查詢更多有關維他命B群的知識,可以從每日健康NIHHealthline這三個網站獲取更多營養保健的知識喔!

Comments are closed.